close

IMG_1080.jpg

(照片2018)

不知道為何有感而發,可能自己這一兩年體會了一些,

所以想試著分享大人的親子關係XD

說到親子關係好像多談論是小小孩、兒童與父母的親子關係

但過了一個年紀,就像我們常常會在社群看到的話題、梗圖

逢年過節必經歷的各種“問候”和代溝

長大成人了,容易覺得父母的觀念不同步、不理解

 

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是小小孩

曾經也與父母自然的親近、擁抱、依偎

有什麼感受會很想一起分享

隨著社會化、年齡增加

反而跟父母相處變成是代溝多於理解

有些甚至剩下基本交代

演變到後來在思想、行動上變成有距離的互動方式???

試著想想~

你最近一次跟爸媽談心是什麼時候?

(來張親子互動照~我媽生日時)

IMG_1101.jpg

他知道你心中的真實想法嗎?

知道你的煩惱嗎?

 

文章屬於個人心得分享喔

不是專業資訊喔~不過或許未來會進修這方面相關的專業知識吧

 

在華人的社會文化

擅長含蓄的互動

當然這也是優點

就像我爸跟我在一次激烈吵架之後

過幾個月我打消賭氣的念頭

回家吃年夜飯

IMG_1777.JPG

當我們舉起酒杯準備說些祝福的話

我爸搶先說了一句

“姊姊,一切盡在不言中”

當下我能明白

那是我爸道歉的方式

(因為那次吵架情緒上是他先失控 我很不能接受)

 

說真的我曾經以為自己也像歐美文化一樣

(從小家裡環境關係接觸美國文化較多)

習慣肢體接觸的問候

很樂於說出愛的表達

就算有這個念頭

我還是徹頭徹尾的亞洲人亞洲文化呀

連自己長大了都很難與父母來個愛的擁抱

但卻能跟朋友一見面就擁抱式問好?

這是很弔詭的一件事

 

所以今天首次嘗試寫大人親子

第一篇想聊的

是“如何拉近”的第一步

凡事都有第一步

萬事起頭難

我也知道

主動是比較困難的

但主動本身就是一種拉近

就像破冰的概念

 

也許一開始直接大躍進來個擁抱會覺得太尷尬

我自己也還沒辦法

嘴上說出想你愛你關心的話會講不出口

但我覺得可以從訊息上透過文字來更多表達對父母的愛,

或是如果你離家打拼的可以多多打電話

其實我覺得當人願意講一些心裡話時,就是拉近彼此距離的時候!

但~表達方式也很重要~

記得我們是關心問候,同時也想瞭解父母的心思,

也讓父母了解我們的心思。

我覺得自己在長大後真的仔細地傾聽他們說話是比較困難的!

因為亞洲父母很會說反話XDDD(以我這一輩來看的話)

他其實是很關心你,想表達他愛你!

但說出來可能反倒像責備?

於是我們也聽到我們以為的!

接著不愉快就發生了。

所以第一步真的可以是多多用溫柔的方式聊天~

傾聽對方的生活啊!小事啊!煩惱啊!

甚至可以稱讚一下(你觀察到的)

慢慢的會感到和父母的關係再度親近了

也會感到快樂喔!

IMG_5408.JPG

本篇是個起頭,也是個很簡單的分享!

來自我一些個人經歷!

希望分享給對父母溝通覺得很有代溝的朋友們!

那~我們下篇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